满天红烧腊

满天红烧腊,实体店现场培训,专注广式烧腊技术研究与分享

实体店学烧腊做脆皮烧肉肥腻过度,老师傅一招搞定!

猪肉,使我们日常生活吃最多的肉类,有人喜欢肥肉脂肪丰富,有人喜欢瘦肉的嚼劲。但五花肉偏偏结合了两者的优点,上好的五花三层肥瘦相间,肥而不腻、不柴,简直是肉中精品。而把五花肉做成脆皮烧肉,我认为是五花肉最完美的绽放。

脆皮烧肉讲究皮脆肉嫩,酥脆到爆的表皮下是一层肥一层瘦相间。吃起来既香又酥,还很有嚼劲。制作脆皮烧肉要达到最令人满意的口感与卖相,首先要做到肥而不腻!


为防止烧肉肥腻过度,有经验的烧腊师傅不会挑选过肥的猪肉来做烧肉,因为肥肉多、皮层厚,做出来的烧肉百分百肥腻过度。大多是新手制作烧肉为了达到皮酥脆、化皮的效果,专门采购一些肥肉多,皮质厚的“五花腩肉”来做烧肉。

脂肪丰富的肥腩肉,拿来做澳门烧肉很容易达到“化皮”的效果。但其实内行人一看就知道,这样的烧肉根本无法吃,因为肥油太多,廋肉太少,入口即是肥油和渣。说实话,这样做烧肉只能拿来忽悠外行罢了。


所以说,烧肉肥腻过度是大忌。正宗好吃的脆皮烧肉要做到肥而不腻,皮质酥脆、肉嫩爽口、咸香回味的效果,我们对烧肉选材和做法有严格的要求:


1,、选材以肥瘦相间,皮质适中的腩肉为主。

如果只管“皮”厚,误导外行的话,你尽管选用皮质厚实的大肥猪。肉,肥多瘦少也不宜,肥瘦相间吃起来才不会太单调!


2、建议采用生烧法。

生烧法虽然更考验师傅的技术,但烧肉的原始肉味保留得很好,不至于因为煮熟浸泡过而令肉味流失。


3、严格把控火力到位。

不同烤炉,不同炭量,烧制方法需要灵活掌握。火力控制到位,爆点均匀,且不能烧黑是烧制的基本要求。


避免烧肉肥腻过度,只能选材标准的五花腩肉来做,这是保证烧肉吃起来肥而不腻的根本,也适合一般市场烧腊档口售卖或者烧腊餐厅供客人点餐。


如果为了更容易化皮,选择皮厚的大肥腩肉确实有效果,但其肉吃起来满口肥腻,一次就怕,试问你会为了"化皮"而放弃口味吗?关于烧肉肥腻过度的分享就说到这了,如何做好一块香酥肉嫩又入味的烧肉前面有说过了,有兴趣欢迎翻阅。本文整理于《粤港烧腊论坛》官网,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

评论